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

抄襲語言偽術 難護你校我城

今日有超過五百人聯署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,就捍衛學術自由作表態,尤其針對梁振英明目張膽干預港大的情況。梁振英用施政報告攻擊〈學苑〉、阻擾陳文敏升任副校長、干預校務委員會調查戴耀廷處理捐款事件的結果、透過李國章批港大學者「不務正業」等等,無所不用其極整治港大,嚴重威脅本土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。然而,聯署人士的名單,看在某些自命「本土派」的人眼裏,大都是他們痛恨的泛民及「左膠」,以其一貫論斷,這篇聯署聲明不過是「故作表態,爭奪光環」,對改變現況毫無作用之餘,更屬小罵大幫忙式的「維穩」。只是,已經通過退聯公投,在港大退聯關注組口中「獨立奮進更自強」的港大學生會,在梁振英的有形之手殺到埋身之際,到目前為止又有何具體行動「敢為我城作先驅」?

我翻查過港大學生會網頁,以及學苑的兩個facebook page,很遺憾並有未發現,而「各自於不同崗位鞠躬盡瘁,積極參與港大內外事務」的退聯關注組,其facebook page的最後更新時間為三月四日,並未有詳述如何在捍衛院校自主方面,如何履行他們「協助新任學生會」的承諾。或許讀者會質疑我,為何在此危急關頭,還在抽退聯的水,但須知道,退聯行動仍在不同大學各自開展,今日下午在理大還有學聯對各校退聯組的公開論壇,退聯之後港大學生會能否守護自身乃至我城的學術自由,正是一場實踐檢驗真理的驗證。

港大學生會至今無所作為,原因何在?不單是新任幹事會,港大退聯關注組也有道義責任向公眾解釋一下。雖則關注組在其〈有關退聯後動向〉一文中,聲稱「港大同學向來行事務實,不喜嘩眾取寵,更非為稱譽人前,故毋須事事紀錄、公諸於人」,只是如要避免像他們口中的學聯和支聯會一般小圈子封閉作業,同時為了繼續力爭退聯的同道 ,也應該不吝賜解,以助己利人。否則,公眾可能草率地認為,港大學生會在港大危機面前作了無聲狗,全因退聯所至。我想強調我並非認同上述推論,就如我不會認為某些地區水貨客略減少,就只可歸功於「光復行動」此單一因素。

話歸本題。「獨立奮進更自強」,「敢為我城作先驅」,各大學的退聯關注組,皆善於長篇大論,行文對仗工整,口號震天價響,但是像八股文一般呈撚字之快,城中除陳雲根博士之外,還有一人好此道,這人姓梁名振英。我明白許多人對政局的無力感,希望破格推陳,於是走到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的一步:黑警濫權動武,你就「以武制暴」;梁氏語言偽術,你又「中文解毒」。但當你用了他的手段,則雷同他將你同化,群眾鬥群眾成局,不論誰鬥誰,都屬梁振英的勝利,因為這是由他催生的社會新生態,是你們美其名曰「一代思潮巨變」。你們有自由退聯,但請坦坦白白,理由是你們純粹的恨──對學聯之恨、對佔中三子之恨──卻不要把改革學聯、守護我城等堂而皇之卻毫不相關的理由置於台前。譬如說學聯財政混亂,如果學聯分身家散盡資產歸還院校,你們會收貨嗎?說學聯秘書長不是普選產生,但嚴人自不能寬己,各退聯關注組又何曾實現普選?若退聯公投失敗,又有何不退出學生會,任由你繼續被腐敗的學聯代表?我敢說梁振英動戴耀廷,支持退聯的人有幾多現在心中竊喜,一心食住花生等睇戲?你們要拆大台、鬥左膠,還不如黃洋達清清楚楚宣之於口,左冷禪的評價怎樣也高於岳不群,只是我想再說一次道理:沒有組織牽制,沒有羔羊代罪,抗爭前途就是一片光明?人類歷史中,永遠是克制與紀律的一方勝出,因為受到制約和組織的能力,必定發揮出比無序的勇武更大效果。亢龍有悔,不能領略這個「悔」字,永遠不會成功。武者收放自如,瘋子狂劈亂咬,選擇何者,悉隨尊便。只是當瘋子還要大義凜然,義和團,小農DNA,歷史在笑,中國人,你們,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