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

我有支持梁天琦的朋友,當年也支持梁振英

我有幾個朋友,他們高學歷,傾向民主派,會去六四晚會,但他們話會去投梁天琦。我想了很久,思考他們有沒有共通之處,結果我記起,他們早在唐梁之爭時,不若而同地話選唐英年不如選梁振英。他們的理由,不外乎是「博一鋪」,不管變好變壞,總之要有改變。

細想之下,我這幾位朋友無論升學、事業、感情都沒有遭遇過什麼挫折,只有政治給予他們唯一的失敗和無力感,結果促使他們在政治取態上脫離常理。又或者他們就是在方方面面都很成功,所以不會去想透過改變自己去改變政治大環境,反而是吹捧一個人,叫別人去實現改變的願望,自己就可以無需付出坐享成果。

且看梁天琦造勢當晚,司徒夾帶不就是明明白白的說,自己不會去衝,要梁天琦代他去衝嗎?四處宣揚暴力論的意見領袖,包括黃毓民、陳雲、鄭松泰、黃洋達等等,口說不投票給梁天琦,就等於贊成黑警打年輕人;但在現實生活裏,他們還不是乖乖地交稅給他們口中這個施行暴政的政府,豢養黑警去迫害年輕人?反正別人的孩子死不完,自己不交稅卻會被稅局追稅,麻煩很多。

這些「口頭勇武」的說話模式,在梁振英身上展現的時候,叫「語言僞術」。偏偏梁天琦所代表的「本土派」,發展至今這一種不擇手段,沒有邏輯,與所有人爲敵的鬥爭模式,全部都在梁振英身上找到。支持梁天琦的朋友,你們並未有擁抱一個新時代,你們只是栽進了梁振英的時代,也同時襄助梁振英改變了香港,也令我們永遠失去原本的香港,亦即消滅本土。這就是尼采所言,「與怪獸搏鬥,要謹防自己也變成怪獸」。

(東補選其他候選人包括周浩鼎、楊岳橋、劉志成、黃成智、梁思豪及方國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